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制宣传教育专栏
南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1-09  访问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深化提升之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紧密结合我局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较好完成了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0年度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1.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印发了《关于转发<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办法》等文件。局党组书记、局长汪戍同志任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领导全局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同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安全保卫处,负责推进依法治市工作的日常工作,做到了分工具体,职责明确。

2.切实加强学习落实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推进依法治市工作,把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议事日程,制定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局领导轮流上课,同时聘请了法律顾问,及时研究和解决法治建设工作的相关问题;把法建工作贯彻于全局业务工作和党的建设各领域,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相结合,加强党内法规的学习和执行监督;把学习宣传宪法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升华宪法宣传的精神引领,深化全局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宪法意识。

3.切实强化责任保障。积极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努力做到“四个纳入”,即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各部门、各单位的政治学习范畴,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以及纳入宣传部门年度宣传计划。

4.开展“法治大讲堂”活动。悬挂了“法治大讲堂”牌子,并制定了局法治讲堂工作制度,做到了制度上墙;同时邀请各方面法律专家进行讲座,一年四次开展“法治大讲堂”活动。

5.开展“主题教育”宣讲活动。动通过宣传栏、展板、电子显示屏、普法志愿者走访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大力开展主题教育宣讲活动。尤其是抓住“雷锋纪念日”、“三八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主题,特别是结合“综治集中宣传月”活动,通过举办普法活动,实现法润千万家。

6.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切实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推动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重点抓好党章和党内法规的学习宣讲,推动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7.大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推进宪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加强宪法宣传解读,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持续开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主题宣传活动,打造并运行南昌首例“宪法学习宣传号”地铁专列。

8.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各项教育落实。健全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创新普法宣传及形式,拓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不断推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进程。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等重点对象学习用法,健全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述法考法制度,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举办全市青少年法治知识竞赛。大力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确保年底前实现全市农村各村民小组至少培养1名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且有农村“法律明白人”的户数占农户总户数50%以上。

9.学习宣传业务法律。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展宣传活动等形式,认真学习宣传加强对新修订的《公务员法》、《外商投资法》、《退役军人保障法》及《南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重点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围绕“廉洁南昌”四大路径,加大纪法宣传教育力度。加强“以案释法”,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的传播作用,组织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真实案例讲解法律条文,提升普法实效。

2020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