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制宣传教育专栏
南昌市机关事务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1-09  访问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普法规划,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紧密结合我局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通过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较好完成了2021年各项工作任务。

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中办发﹝2017﹞70号)文件精神,我按照省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管理相关要求,严格开展了督促落实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摸清家底、清理整改建台账。

1.领导重视,全市开展清理整改。高度重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管理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部署,率先垂范。市管局选取了不同建筑结构类型的示范单位来整改,对照标准、共同研究、进行了示范性整改,从严掌握标准。各单位“一把手”与“两办”都全部签订了责任状。各单位又分别与本单位下属、归口单位签订了责任状,明确落实了责任并将责任状存于市管局备份。新的标准出台后局组织了全市直各单位、南昌市各县(区、新区、开发区)等106家单位进行了专题学习,并对中央标准进行答疑并组建了工作QQ群方便通知和沟通。

2.多次摸底统计,清理整改达标准。我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9轮全市性办公用房清理统计和汇总工作,并印发了14次相关数据报告和汇报,全市办公用房共清理和整改办公用房15627.7平方米。

3.汇总数据,持续更新建立台账信息。市管局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的汇总数据按照不同的口径已经进行了多年的收集、汇总和统计。数据基本上每年都保持更新,经过梳理,逐步建立了资料库和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办公用房台账。

(二)建立制度,定期巡检防反弹。

1.防止反弹,不断巩固办公用房整改成果。多次发放通知和召开会议就督促规范使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目前,我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使用自查工作均已完成,超标的领导干部办公用房已经基本按要求整改到位。办公用房的管理具有常态化、标准化、纪律化特点。

2.建章立制,定期进行联合巡检。2020年3月《南昌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细则》已经由市委、市政府两办印发,南昌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管理工作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标志着全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规划、权属、配置、调剂、使用监管、维修和处置利用等管理工作都将有法可依,逐步规范化。

)精准传达,办公用房管理宣传落实到位

针对中央和省市出台的关于办公用房管理的新规定,一是举行了业务培训会。局分别于5月19日、20日、22日组织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市直各单位人员召开《南昌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细则》和土地房产清查摸底业务培训会,向全市宣传贯彻办公用房管理规定精神。二是安排了答疑解惑。市管局安排6月9日至6月11日为集中答疑时间,全力为各单位解答办公用房管理相关疑问。期间,多个市直单位和部门的办公室主任主动前往市管局咨询政策并提出疑问,市管局资产管理处负责同志对此均作了详细解答。三是召开了新闻通气会。6月15日上午,市管局在市政府大楼北2楼会议室召开了《南昌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实施细则》和《南昌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实施细则》新闻通气会,在全市范围内宣传两个实施细则的内容,强调了规范使用办公用房的必要性。江西日报、南昌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对此次新闻通气会进行了密集地宣传报道,为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的规范使用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强化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印发了《关于转发<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局党组书记、局长汪戍同志任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领导全局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同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安全保卫,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日常工作,做到了分工具体,职责明确。

2.加强学习落实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议事日程,制定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局领导轮流上课,同时聘请了法律顾问,及时研究和解决法治建设工作的相关问题;把法建工作贯彻于全局业务工作和党的建设各领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党内法规的学习和执行监督把学习宣传宪法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升华宪法宣传的精神引领,深化全局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宪法意识。

3.强化责任保障。积极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努力做到“四个纳入”,即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各部门、各单位的政治学习范畴,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以及纳入宣传部门年度宣传计划。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创新举措与特色亮点

1.开展“法治大讲堂”活动。悬挂了“法治大讲堂”牌子,并制定了局法治讲堂工作制度,做到了制度上墙;同时邀请各方面法律专家进行讲座,积极开展了“法治大讲堂”活动。

2.开展“主题教育”宣讲活动。活动通过宣传栏、展板、电子显示屏、普法志愿者走访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大力开展主题教育宣讲活动。尤其是抓住“雷锋纪念日”、“三八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主题,特别是结合“综治集中宣传月”活动,通过举办普法活动,实现法润千万家。

3.开展“幼儿普法教育”活动。局属南昌市保育院、市委幼儿园制订了完善的普法教育方案,先后开展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消防法》、《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讲座。切实增强了幼儿及家长的法治意识。

四、突出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

1.近年来,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对法治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普法宣传还未真正深入民心。社会群体对法律需求存在多层次性,各单位普法工作人员一般都是兼职人员,对系统的法律知识学习不够,法律知识有限,死板、晦涩的法律宣传册或宣传单一般情况下难以适合多数公民的需求。

2.意见建议。一是不断加强政府部门与群众之间的沟通联系,拓宽了解社情民意渠道,广泛倾听民声,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做什么,及时疏导民意。二是深化完善网格化管理,在政府与基层自治组织之间形成积极有效的合作关系,将市场、住宅、商铺等全部纳入服务管理范畴,为群众提供政治参与、精神文化、生活交往等方面的关怀,做到“每一片土地都有人精心管理,每一户人家都有人贴心服务”。三是加强普法教育队伍建设,加大对普法教育工作者的法律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他们的法律素养、组织能力和指导水平。

2021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