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宣传教育专栏
南昌市机关事务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1-09  访问量: 

  2022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普法规划,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紧密结合我局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通过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较好完成了2022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主要工作情况及成效

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强化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印发了《关于转发<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办法》和《关于调整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市政府副秘书长、局党组书记、局长汪戍同志任组长,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领导全局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同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安全保卫科,负责法治南昌创建工作的日常工作,做到了分工具体,职责明确。

2、加强学习落实。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把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议事日程,制定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局领导轮流上课,同时聘请了法律顾问,及时研究和解决法治建设工作的相关问题;把法建工作贯彻于全局业务工作和党的建设各领域,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相结合,加强党内法规的学习和执行监督;把学习宣传宪法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升华宪法宣传的精神引领,深化全局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宪法意识。

3、强化责任保障。积极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努力做到“四个纳入”,即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各部门、各单位的政治学习范畴,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以及纳入宣传部门年度宣传计划。

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创新举措与特色亮点

1.开展“法治大讲堂”活动。悬挂了“法治大讲堂”牌子,并制定了局法治讲堂工作制度,做到了制度上墙;同时邀请各方面法律专家进行讲座,积极开展了“法治大讲堂”活动。

2.开展“主题教育”宣讲活动。活动通过宣传栏、展板、电子显示屏、普法志愿者走访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大力开展主题教育宣讲活动。尤其是抓住“雷锋纪念日”、“三八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主题,特别是结合“综治集中宣传月”活动,通过举办普法活动,实现法润千万家。

3.开展“幼儿普法教育”活动。局属南昌市保育院、市委幼儿园制订了完善的普法教育方案,先后开展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讲座。切实增强了幼儿及家长的法治意识。

)法治建设任务完成情况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新成就,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切实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推动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重点抓好党章和党内法规的学习宣讲,推动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大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集中开展宪法法律学习宣传,通过悬挂标语、制作板报、在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行政中心各大食堂电子显示屏进行宪法宣传,邀请了专家进行专题授课,到结对社区发放资料,开展宪法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开展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切实营造全局崇尚宪法、学习宪法的浓厚氛围。

3、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各项教育落实。健全完善学法用法制度落实,把宪法等法律列入全局各级党组织内容,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法律、法规。邀请我市普法专家组织普法专题讲座;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和《党政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规定》,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教育培训考试作为年度考核、晋级的重要依据,通过多种形式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监管能力。

4、学习宣传业务法律。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展宣传活动等形式,认真学习宣传包括《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江西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法律法规。

二、法治建设突出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局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对法治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普法宣传还未真正深入民心。社会群体对法律需求存在多层次性,各单位普法工作人员一般都是兼职人员,对系统的法律知识学习不够,法律知识有限,死板、晦涩的法律宣传册或宣传单一般情况下难以适合多数公民的需求。

三、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紧密结合我局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法治南昌建设工作及重点完成以下任务:

1.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公共机构垃圾分类、节约型机关创建,开展现场教学

2.进一步做好办公用房管理及资产管理工作

3.深入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暨数字机关事务治理

4.认真组织公务用车实施细则学习及监管

5.重温党章,学习方志敏精神、党员纪律条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中央精神、党务基础知识、党风廉政建设规范、支部工作条例

202211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