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南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要点

访问量:

2019年,市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工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强基创优”活动为抓手,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促进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确保了年度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

一、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我局较好地完成了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了世界VR产业大会、农博会等全市大型会议的后勤组牵头保障任务,充分发挥和打造“党建+”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在机关事务工作中的融合运用,积极推进行政中心“智慧机关事务”应用平台系统建设。同海军南昌舰开展“厨艺交流活动”,开创了我市双拥共建工作新模式。今年9月,我局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荣誉称号。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公车改革工作均走在了全省前列,被评为江西省公共机构节能先进设区市、江西省省级文明单位、南昌市综治先进单位、法治南昌建设优秀单位。为大南昌都市圈发展遂行保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机关事务智慧和方案。

(一)强化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

1.注重思想引领,理论武装头脑。我局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一是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通过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落实支部“三会一课”、“每月大党日”学习制度,形成以学促工、以学促干的良好氛围。组织全局140名在职党员全部加入“学习强国”平台,机关干部90%每天完成30分以上的学习课程,实现了有组织、有目标、有管理、有服务的学习。二是在中央和省委、市委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后,我局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及时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部署安排各项工作。制定并下发《市管局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个人自学、分头领学、集中研讨、专题调研,保障学习常态长效。三是通过组织局全体党支部书记参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示范班,组织全体在职党员分两批赴莲花县沿背村--甘祖昌干部学院开展“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学习培训;组织党员到方志敏爱国事迹陈列馆,听方志敏烈士的女儿方梅女士讲党课,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

2.发挥组织凝聚力,增强党员归属感。为把广大党员干部凝聚起来,我局各支部联系工作实际,开展“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其中,第七党支部开展家校互动,第九党支部开展监企共建等特色被确定为党建活动示范点。6位局领导分别挂点基层党支部,并全程参与支部组织生活。在春节、“七一”之际,为充分体现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关怀,我局对困难党员和老党员进行了摸底调查,并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并根据市委组织部安排,在“国庆”70周年期间对荣获“南昌市优秀共产党员”的人员进行了慰问。通过组织开展“戴党徽、亮身份、做表率”主题党建活动,引导全局党员干部通过佩戴党员徽章等形式,把身份亮出来、将行动做出来,在服务干部职工等方面走在前、做表率,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3.加强制度建设,巡查监督重实效。一是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提高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根据洪机管党字〔2017〕1号《中共南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我局局建立了《党建大巡查制度》。二是党建巡查坚持把重点热点难点工作、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人以及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或部门作为巡查的主要对象,聚焦机关党的建设,强化党建巡查效果运用,突出预防机制,通过边查边改,促使党员干部依规依法从政,减少和预防违纪问题发生。三是结合主题教育专题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大巡查,并按《关于主题教育督导暨党建大检查的通知》要求,拟定了巡查清单,采取查阅台账资料、交流座谈等形式,重点了解主题教育及“一支部一特色”活动开展情况、查阅“三会一课”记录、党费台账及缴纳情况等相关内容。2019年以来,共开展巡查3次,整改问题13项。

4.崇尚榜样模范,促进争先创优。全局上下比学习、比技能、比贡献、比担当蔚然成风,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取得了丰硕成果,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先进集体:。今年9月,我局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荣誉称号;局属南昌市保育院团支部被共青团中央授予 “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 荣誉称号;南昌市保育院被南昌市总工会授予“南昌市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房管处被授予“南昌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南昌市保育院保教处被南昌市总工会授予“南昌市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我局机关党委在向祖国献礼为南昌机关党建点赞活动中获优秀组织奖。先进个人:保育院院长李洁莉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市委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施志刚同志获“南昌市五一劳动奖章” 荣誉称号;南昌市保育院教师杨茜林同志被中共南昌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评为2018年度市直机关“走前头、立标杆、服务发展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 “四讲四有”先锋党员;2019年2月局保卫处严莉同志被南昌市妇女联合会授予“南昌市巾帼建功标兵”。

5.围绕重大重点工作,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全市部署开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五型”政府建设一年多来,我局第一时间对标对表,全面部署和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制定了《南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五型”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及《市管局2019年度重大重点工作及建设项目分工安排》,明确了具有特色的建设目标,细化分解了19项具体任务;二是成立了由局长汪戍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责任明晰、任务具体、上下联动、协调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三是及时向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相关信息20余条,并在我局门户网站显著位置设立了“五型”政府建设专栏进行政策解读和宣传。

6.创新学习教育形式,抓好意识形态宣传。一是组织局系统党员干部参观了中国远征军CBI作战实录展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二是通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部署会接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廉政教育,牢固树立“党章”意识,不断提升广大党员的党性素养。三是针对机构改革等敏感热点问题,加大对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动态的调研和分析,进行经常性思想教育,做好了解疑释惑和思想引导工作,把好宣传导向。此外,2019年我局宣传工作亮点纷呈,共计在全国、省、市等25家媒体发布宣传报道205篇,其中国家级5篇,省级15篇;在局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165篇,进一步树立了旗帜、凝聚了力量。

7.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引领机关新风貌。一是做好省市文明单位相关制度的建章立制工作,按照省级、市级文明单位要求,在文明单位创建动态管理系统进行了注册,及时按照测评体系标准提交了相关资料。江西省文明单位一年上报96条测评信息,南昌市文明单位一年上报62条测评信息。二是做好督促督导工作,确保创建任务落到实处,做到有目标、有计划、有考核,抓落实、重行动、出效果,防止做表面文章。三是好人好事的搜集上报工作,每月向江西好人网报送10条信息。四是做好结对共建工作,我局144名在职党员,自新一轮“结对共建”活动开展以来,已分期分批组织各支部党员组成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到结对社区参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环境整治义务劳动和“创文明城党员示范宣讲”支部党日活动,以实际行动为打造文明型机关发挥引领作用,为南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加油。

8.发挥自身优势,开创“双拥”新模式。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市委宣传部、市双拥办的安排,由我局承办的南昌市慰问海军南昌舰首批物资于4月21日送达青岛。我局作为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市双拥办的指导下,在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支持下,和海军南昌舰开展了多次双拥共建厨艺学习交流活动,邀请、协调南昌电视台、江西航空、新东方厨艺学校、南昌王森咖啡西点培训学校、南昌欧米奇西点培训学校等部门单位和南昌本土的优秀企业共同参与到厨艺交流活动中。开创了我市双拥工作新模式、新方法,增强了南昌市与南昌舰的鱼水深情,为南昌舰的命名与亮相做了预热宣传,为提升南昌城市形象和城市知名度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强抓重点工作,打造后装铁军

2019年,我局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和任务,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各处室、单位主动谋事成事的能力;进一步消除历史遗留问题所带来的影响,推动机关事务工作迈向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局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水平,为锻造一支新时代的后装铁军夯实了基础。

1.着力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一是量化物业服务。为规范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我局明确要求物业公司做到服务量化、记录可循。行政中心物业公司客服人员做好46间大小会议室的保洁及会务保障,截止10月30日共承接会议3098场,工程部自查问题维修共2015次,地面砖维修合计502块。2019年红谷大厦共处理各类保修2478起,清理公共区域闲置办公桌椅等共31车,应急服务6起。为扎实做好服务工作,提高业主满意度,要求物业公司在服务礼仪、安全操作、消防知识等方面进行日常培训,确保物业工作标准化、优质化。二是以行政中心物业管理ISO9001质量体系标准化建设为契机,坚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以细节为抓手,“谋划上向前一步、行动上先行一步”。扎实推进“一队伍、一制度、一标识、一点绿、一扇门、一抹香、一个袋、一幅画”的“八个一”工作。全面提升了行政中心物业服务保障水平,得到了广大机关干部的一致赞扬。

2.切实推进行政中心设施建设。2019年以来,我局完成行政中心维修项目共计50余次,送审金额合计40多万元,审减金额合计4万余元,重点完成市政府常务会议室长期以来未解决的漏水改造工作。为保障行政中心14台电梯安全运行,我局加大了对其中12台老旧电梯更换前的维护保养力度及频率。行政中心和红谷大厦配电间设施设备的维修改造项目已经市发改委申报立项,市城投公司已于10月22日回函同意代建。为缓解市委院内停车难问题,我局积极协调、督促代建单位提前完成了生态停车场建设任务,并于10月8日正式投入运行。改造后的生态停车场在原有273个停车位的基础上,新建生态停车位318个,调整取消部分不规范车位后,实际停车位数量达到483个,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机关干部的停车需要。

3.积极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一是以创建示范单位为引领,大力开展创建节约型示范单位创建工作。2019年3月,经过申报、创建、初评和复核等环节,南昌市东湖区综服务中心和文化活动中心、南昌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南昌市第三中学、湾里区便民服务中心4家公共机构被确定为2017—2018年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国家第三批)。二是在重庆大学顺利举办了全市公共机构节能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培训班(第二期)。三是组织开展了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四是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召开了南昌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新闻发布会,印发了《2019年度全市公共机构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方案》,建立了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志愿者队伍。五是在行政中心安装了两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统一购置了407个垃圾分类回收箱,放置了50余个餐厨垃圾收集容器,率先实现了市行政中心公共区域分类设施全覆盖。

4.全方位落实综治安全管理工作。结合市行政中心安全保卫工作新形势新特点,我局扎实有效地开展安全保卫工作,加大对行政中心机关楼院的安全防范,强化监管力度,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保障了行政中心机关的安全与稳定,圆满完成了2019年安全保卫工作任务。截至10月29日,共接待来行政中心学习参观、开会、办事人员152745余人次,引导指挥车辆进出94516台次,协助信访部门接待、劝阻、引导上访群众3552余人次,处置21人以上重大上访事件296批次,制止非正常上访事件83起,纠正违规、违章停放车辆632辆次,保障重要会议1461余场。利用法定节假日、重大活动日前夕发放温馨提示786余张。我局还进一步完善了市行政中心机关大院内各类交通标志设施,我处积极配合做好市委机关大院生态停车场的改造工作,安装了各类标识、标牌,协调交管部门施划院内行车交通标线等,有效规范了各机关院内的车辆行驶与停放秩序。

5.高位推动做好挂点扶贫工作。一是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局党组先后带领全局结对帮扶干部赴挂点扶贫村——新建区流湖镇淑溪村贫困户家中开展“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二是紧紧围绕贫困村脱贫摘帽和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持续加大对挂点扶贫村的帮扶力度,今年安排6次走访慰问活动,为贫困户送去了慰问金和物资。三是扶贫先扶智,脱贫攻坚与爱同行,帮扶干部端午节前夕来到淑溪小学,以年级为单位进行实物捐赠,给每一个孩子赠送了一个“名著小书包”。四是如期完成脱贫任务,2019年1月,我局结对扶贫村顺利通过国家脱贫验查验收,实现集体脱贫。我局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访了淑溪村养羊基地的建设情况,在我局扶贫工作组和村干部的带领下,淑溪村实现了养羊基地的建成投产。

(三)提升管理水平,构建保障方阵

1.扎实推进机关事务管理规范化。一是紧密跟进和协调我市涉改单位两大批次办公用房调配工作,并进行了第三批次办公用房预调整。并于近期完成了《南昌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的编写并征集了24家相关单位意见,将在2020年初正式印发。二是为贯彻国家、全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安排精神,制定了《2019年度全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安排》,分解下达了节能目标任务。三是在《南昌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总体部署的基础上,细化年度安排,印发了《2019年度全市公共机构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方案》,建立了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志愿者队伍。四是从提高服务效能的角度出发,积极与市财政局沟通并建议将各单位的水电物业费安排至我局专户预算,由我局统一管理、统一收费,统一支付。依法依规组织实施了行政中心物业管理服务采购项目公开招标。

2.加强重点领域服务保障力度。一是全市机构改革工作开始后,我局做了大量数据分析和协调工作,先后完成了两批(次)涉改单位办公用房调配工作。积极组织了2019年度全市性办公用房联合巡检工作,对全市108家单位(不含资产管理不在我市的驻市垂管单位,其中市直单位92家,县区开发区15家,市属院校1家)的办公用房持续清理整治工作进行了专项联合巡检,并将相关情况汇总报至市委督查室。二是认真细致做好了市党代会、人大会议、政协会议和各大办公厅的3645次会务保障和61720人次的服务工作,做好了接待省内外人大、政协来昌考察、学习交流87批794人次。三是自全省推进公务用车信息化平台建设以来,我局积极推进全市公务用车信息化平台的筹建工作。期间,我市公务用车信息化平台调度指挥中心的“信息化平台系统”已于2019年8月15日进行试运行,9月2日在全市范围内正式联网启用。截至11月底,网上派车量已达到2万4千余车次。

3.统筹资金管理确保财务有保障。2019年,我局继续坚持“统一领导,集中管理,分类核算”的财务管理体制以及“勤俭节约、量入为出、合理开支、讲究效益”的经费使用原则,做好了五大家办公厅及我局机关的预算编制及各项日常会计核算和分析工作,并按照预算科目和项目严控开支。在财务管理相关工作愈加精细和繁重的情况下,我局主动对接、积极沟通市政府办公厅、市财政局等相关业务单位,努力争取支持,大力筹措相关经费,全力保障不断加重的机关事务工作任务。并结合财政资金绩效管理要求,加大了预算执行力度和监督审核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贯彻到局系统各处室及单位,确保了机关事务工作运行畅通。

4.做好市直机关生活服务保障工作。2019年,我局根据《市行政中心区域内的后勤服务网点引进及管理标准》精神,在南昌市行业主管部门的推荐下,经公开遴选,引进了江西泊品汇有限公司进口商品展销中心、钰惠生鲜超市市委店等店铺,营业以来得到了市直机关及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进一步树立起了我局后勤服务新形象。我局以开展主题教育和迎国庆70周年为契机,在行政中心4个食堂同时举办了为期一周的美食活动,通过岗位大练兵、厨艺大比武、服务大提升、风貌大展示,进一步提升了机关食堂的餐饮服务技能和水平,提升了机关食堂的餐饮服务技能和水平,也让机关干部职工获得了更多的幸福感与满足感。此外,为解决市行政审批局建设大厦审批窗口临时用餐问题,我局主动靠前加班加急制卡200余张,为市行政审批局全体干部职工开通红谷大厦蓝卡,并指派专人、专车、定时定点为错时延时审批窗口提供送餐服务,保障了审批窗口午间延时工作的顺利开展,得到了窗口同志的一致好评。

5.努力打造局属幼儿园幼教品牌。我局始终以中央和省市幼教工作精神为指南,积极推动局属幼儿园的各项建设,在省市领导关注和指导下,局属幼儿园发展取得丰硕成果。4月26日,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施小琳及省教育厅领导等到市保育院九龙湖分院进行学前教育调研。调研组对市保育院优美的教学环境、师资队伍、教育教学成果等给予了肯定和好评。2019年,我局围绕市保育院和市委机关幼儿园的发展规划,以打造幼教品牌为抓手,以教学育人为重点,合理安排保育院、幼儿园日常教育教学、教研和各项活动,提升保教质量。特别是今年9月局属市委机关幼儿园九龙湖新园如期开园招生,极大缓解了机关干部职工和群众子女入托难的问题。幼儿园还通过举行专题讲座,让教师们拓展了思维,更新了理念、拓宽了思路;通过开展青年教师培训,针对青年教师的弱项进行个性化分层培训、重点加强和提高;通过定期组织保育员进行学习,继续采取师徒结对一对一帮扶的形式,提高保育员的专业水平。

6.着眼大局做好大型会议服务保障。2019年,我局先后完成了第二届世界VR产业大会、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和首届江西“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博览会、军乐节、2019年南昌国际马拉松的联勤保障任务。我局作为大会筹备组委会后勤保障小组牵头单位,局党组书记、局长汪戍任后勤保障组组长,派出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学文等多名精兵强将负责了多个小组工作,一年来,大家讲政治、顾大局、舍小家、顾大家,经常白加黑,工作一丝不苟、兢兢业业、认真履责,圆满完成筹备组交付的各项后勤保障任务。围绕不断提升后勤保障的能力和水平的目标,我局通过总结全市性大型会议保障经验,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完善大型会议《后勤保障组工作方案》、《后勤保障组应急保障方案》。我局还通过组成后勤保障方阵,确保大会后勤人员吃饱吃好,世界VR大会和农交会期间,局生活中心完成大会后勤人员配送用餐20次,共计711份。

二、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工作指导思想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及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紧扣《江西省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围绕着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南昌样板”的工作中心,以重大重点工作为着力点,提升我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积极有序推进年度各项工作和任务。

(一)发挥引领作用,聚焦机关党的建设。我局将以继续推进落实“党建+”为抓手,以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日常工作和特色工作之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是继续以“强基创优”活动为引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二是狠抓意识形态工作和主体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三是继续落实“三会一课”、“大党日”及每季度党建大巡查制度;四是做好党务干部和优秀党员专题培训及党员全员培训工作,持续抓好“学习强国”APP学习。

(二)正确选人用人,增强机关队伍建设。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统筹好育、选、用、管等各个环节,充分调动各方面、各年龄段干部的积极性;积极推动局机关干部轮岗交流,实现轮岗交流的制度化和常态化,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善作为、敢担当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加强对局系统干部的分析研判,综合考虑干部的年龄、经历、性别、民族、党派、专业等方面因素,科学优化中层干部结构,提高干部选配质量。

(三)统筹经费管理,切实提高资金利用率。一是按照财政绩效目标,组织实施好资金按项目、按程序、按要求的使用。二是提早谋划加大资金筹措力度。严控开支,与相关部门沟通,确保争取到资金支持,确保机关事务各项工作运行畅通。三是坚持厉行节约,坚决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费用控制目标,更进一步地做好部门决算工作及履行财务监督职能。四是修订和补充、制定和完善本局相关的各项财务规定和实施细则,坚持严格按制度管人管事,管理好和使用好各类资金。五是继续做好资产管理工作,引进优质高效的标杆性后勤服务网点,努力做到机关满意、领导满意、干部职工满意。

(四)强化安全保障,夯实保卫工作基础。一是坚持以机关楼院安全管理工作为重点,强制度、严管理,始终把做好机关内部安全防范工作放在首位。二是注重提高开展综治工作质量,稳步推进“平安南昌”、“法治南昌”建设及挂点帮创工作,切实把我局综治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三是扎实做好消防、安防设施设备日常管理和维护保养工作,确保行政中心区域消防、安防设备始终处于良好运行状态,保证机关的安全。四是积极开展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对行政中心区域及局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和管理,按章操作、确保安全,始终保持行政中心区域及我局系统的安全生产工作持续、有效的安全。五是结合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职能和行政中心实际,积极推进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技术在行政中心公共机构、智慧门禁、智能照明、智慧消防、智慧机关事务等领域的应用。

(五)协调供需平衡,实现办公用房科学化。一是继续跟进我市办公用房调配工作,完成第三批次办公用房预调整。二是完成2020年度《全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统计报告工作》,对全市15个县区(开发区、新区)和92家市直单位办公用房信息进行再次核定、更新和统计汇总填报。三是组织相关单位对2020年度全市性办公用房进行联合巡检,确保我市办公用房合理规范。四是做好部分单位办公用房的调配和日常管理工作、部分单位关于租房、核标等相关审批意见、部分单位微调工作。五是对市行政中心消防维修设施、电梯及市会议中心架空层部分场地进行维修改造和更新,并整理相关档案,项目存档。

(六)量化物业服务,提升管理规范化。一是继续做好物业服务量化评比工作和对行政中心物业公司的考评考核工作,在现有物业制度和物业考核办法的基础上,明确要求物业将服务标准、服务内容、服务质量量化;二是全面展开行政中心四大院院内周边环境整修工作及小额工程维修工作,继续推进行政中心和红谷大厦配电间设施设备维修改造项目代建工作;三是继续推进绿地悦城200套公租房相关工作,并按公租房配租管理办法进行规范化管理。

(七)深化公共机构节能,打造节约型机关。一是加强局系统的节能工作,健全局属单位的能耗统计报送工作,对具备条件的局属单位开展节能改造。二是与县区和相关部门联合开展节能宣传活动,与市级主流媒体建立长期固定合作关系,合力加大节能宣传力度。三是深入开展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对队伍人员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和业务培训,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进行垃圾分类日常督查,并在行政中心试点开展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四是对我市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开展节能改造工作进行调研,总结经验,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模式。

(八)推进公车管理,创新信息化用车。一是针对当前全市公务用车改革完成后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要积极做好市直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保障工作和公车服务平台的指导和监督工作。二是依据全市公务用车实际情况,适时出台《南昌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细则》和《南昌市公务用车服务平台管理办法》,对我市公务用车发挥进一步规范引导作用。三是积极推进公车平台网络服务便利化,针对机关干部公务用车需要和建议,不断完善网上用车平台建设,创新互联网信息化派车手段。

(九)贴心生活服务,探索后勤新路子。我局将一如既往做好食堂用餐保障工作,不断规范完善机关食堂采购流程。一是按照《市行政中心后勤服务网点引进及管理实施标准》加强行政中心服务网点管理,优化干部职工消费环境和项目。二是加强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强化学习交流,积极探索后勤服务新路子,全面提升后勤保障工作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三是完善食堂管理相关制度,切实做到安全规范管理机关各大食堂。

(十)抓牢服务中心建设,促进服务质能提升。一是市委机关服务中心要继续完成市委常委会议室会议系统改造的后续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完成市委大楼消防改造、市委大楼电梯更换、市委大楼庭院提升改造等工作。二是市政府服务中心要做好市政府小礼堂会议设备的整体升级改造、市政府办公厅职工之家建设、海南海口大厦租金催缴、市政府原大院物业工作移交等工作。三是市人大服务中心要协助好市人大机关做好接待工作;做好人大机关各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人大院内物业管理工作。四是市政协服务中心要全力做好市政协机关各项会议、接待的保障工作,确保重大会议、重要活动安全顺利进行;加强政协楼院的安全管理和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五是红谷大厦服务中心要重点做好楼内设施设备维护维修工作,加强对水、电设施设备的隐患排查,推进消防设备升级改造;要进一步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管理,变被动应付为主动服务,积极主动为机关干部职工提供优质服务。2020年,我局将继续通过抓牢5个服务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为市领导服务、为市直机关干部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十一)打造幼教品牌,确保幼儿健康成长。我局将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从实际出发,把教育工作重心落实到关注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上来,促进局属保育院、幼儿园的科学发展。一是坚持以人为本,优化管理模式,围绕“书香校园”特色,积极建设两个院所。二是积极做好幼儿园教师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教师运用教育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导教育实践的能力。三是积极做好各项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和疫情管理工作,完善儿童膳食营养工作,科学合理安排食谱,加强幼儿园的卫生与安全管理。四是着力提升教研质量和保教质量,增强幼儿园教职工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优化办园质量,打造幼教品牌。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2020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推动我局机关事务工作迈向高质量发展,让机关干部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南昌样板”贡献力量,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机关事务智慧和方案。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