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南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要点

访问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年来,市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国管局“一体两翼”发展方向为指导,持续推进“强基创优”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积极开展“彰显省会担当 机关事务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围绕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提升,全力做好市行政中心疫情防控工作,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真抓实干、创新作为,圆满完成了市委第二巡查组对我局党组的巡查及机关事务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为大南昌都市圈发展遂行保障,贡献机关事务智慧和方案。具体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百舸竞发,干部职工争先创优成果丰硕

2020年,市管局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在争先创优、争得荣誉上取得了累累硕果,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1.先进单位。我局被评为2019年全国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成绩突出集体、江西省省级文明单位,连续九年获江西省公共机构节能考核“优秀”等次,荣获2019年度市直党的建设目标管理综合先进单位、南昌市综治先进单位、全市党委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全市保密宣传教育工作优秀集体、全市信访工作成绩优异集体、市委全面依法治市优秀单位、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单位。市行政中心(南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荣获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2.先进集体。我局领导班子在市委2019年度考核中首次获得“优秀”等次;在2019年度绩效综合目标管理考核中,我局获得一等奖。我局驻村工作队(“连心”小分队)被授予全市“先进驻村工作队”;局第五党支部(市政府服务中心支部)、第七党支部(市保育院支部)被中共南昌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评为“五星级”党支部,第七党支部(市保育院支部)被评为市直机关“六好”支部;市保育院本部保教处荣获江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岗。

3.先进个人。局党组书记、局长汪戍和党组成员、副局长何小波荣获中共南昌市委2019年度领导干部考核“优秀”等次,并予以嘉奖;党组成员、副局长何小波被评为2019年度市直机关党组织优秀书记和2020年度“新时代赣鄱先锋”;市保育院院长李洁莉荣获2019年度江西省先进工作者;局办公室主任章慧被授予2019年度“巾帼标兵”和2019年度全市党委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局安全保卫处处长徐天才、资产管理处处长邓鹏辉被授予2019年度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计划财务审计处魏群被评为2019年度市直部门决算先进个人;市委机关服务中心主任黄坚被评为扶贫优秀第一书记;生活服务中心主任林建国获全市疫情防控期间事业单位人员三等功奖励。

(二)尖兵作战,行政中心疫情防控扎实有效

1.组织了防控力量。“大战大考”中践初心、担使命,疫情发生以来,我局第一时间召回收拢队伍,印发了《市管局防控疫情一级响应定员定岗定位人员编成》,局领导24小时在岗轮流值班,将全局系统干部职工和服务外包单位、应急联动单位在岗人员进行网格化管理,建立了常态化联防联控机制,强化了市、县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两级联动,建立了抗疫统一战线。

2.落实了防控措施。全面加强市行政中心防疫消杀工作,每日消杀面积4万余平米;抓好机关食堂餐饮防控,保障了机关干部用餐安全;统一印制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宣传手册》5000余册。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派出党员突击队队员13人支援我局帮扶社区——东湖区李家巷社区的抗击疫情工作,切实保障了社区群众的健康和安全。

3.建立了预案机制。制定《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重大疫情防控机制》、《南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市行政中心机关食堂和服务网点重大疫情防控应急保障方案》和《市行政中心机关食堂和服务网点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方案》等应急机制,确保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和行政中心疫情防控机制常态化和后勤管理规范化、精细化。

4.树起了精神阵地。疫情防控期间,我局充分利用局微信公众号、局网站、局工作群等媒介,发布全市机关事务系统防疫工作最新动态,积极宣传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机关“勤务兵”,并在《中国机关后勤》《江西机关事务》、南昌电视台、新法制报等多家媒体刊载,为抗击新冠疫情树起了精神阵地,展现了机关事务人英勇战疫的精神风貌。

5.确保了一方平安。在局班子的率先垂范下,我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顾大局、敢担当,奋勇抗击疫情,确保了行政中心集中办公区疫情零输入。同时,维护了在校幼儿安全,局属南昌市保育院、市委机关幼儿园顺利复学复教。黄喜忠市长对我局发布的《关于加强防控疫情一级响应期间行政中心保障工作公告》作出重要批示:“三条措施非常好!积极主动,创新作为!”

(三)解放思想,彰显省会机关事务示范担当

1.扎实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我局围绕“机关事务怎么干”,紧扣创新、管理、服务、提升,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形成了以念好治、新、效、优、新、清“六字诀”,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管理效能、服务质量、保障实力、党风政风“六提升”为主题的活动方案,为推动我市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2.亮化美化了机关营院环境。结合全市“十大建管提升”行动,我局以市行政中心为阵地,积极部署开展环境优化大整治活动。活动期间,共计清理树木枯枝10余吨,修剪绿化草坪2万余平方米,粉刷墙面48000余平方米,切实发挥了机关庭院驻地的示范引领作用。

3.推动了全市机关事务建设。积极开展机关事务工作县区联席会,研讨机关事务工作形势、分析存在的问题、探讨发展举措,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市机关事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四)管党治党,全面强化党建引领带动作用

1.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理论素养。我局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效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组织讲党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全年党员干部学习累计135次,及时有效学习传达了中央和省市有关精神,发挥了党领导一切的坚定作用。

2.坚持坚持严管厚爱,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将党建工作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年终干部绩效考核,持续修订完善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局党组班子成员积极落实“一岗双责”,与党员干部签订《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承诺书》和《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承诺书》,组织开展化解重大风险和污染防治工作,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二是坚持将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和党员民主评议。积极开展履责约谈,与提拔晋升、交流轮岗的科级干部签订《党风廉政承诺书》26人次。三是锲而不舍纠正“四风”。局党组带头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怕慢假庸散”以及“四风”等突出问题,持续推进党建大巡查制度,把“刀刃”向内,促使系统内党员干部依规依法从政。

3.坚持统筹谋划,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调整和规范了我局机关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我局内设机构由8个调整为10个,机关编制数由42人增至50人,其中科级领导职数10正(含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13副。二是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局系统共动议调整干部4批次,涉及提拔、晋升、交流、重用干部27人次。通过公务员遴选选拔了4人,加强了岗位管理,补强了人员配制。三是有声有色开展老干部工作。重阳节期间,组织局退休老干部前往海昏侯遗址公园参观,丰富老干部退休生活。四是加强网络安全宣传和管理。在局系统内部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提高局系统干部职工思想意识;明确安全责任,全面自查网络安全漏洞,全覆盖安装了非涉密计算机监管软件。

4.抓牢意识形态,强化宣传引导。一是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及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会,牢固树立“党章”意识,不断提升广大党员的党性素养。二是加强了思想引导。对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动态调研和分析,进行经常性思想教育、开展谈心谈话,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强化了新闻宣传工作。规范微信群使用,把“两微一端”牢牢抓在手上,通过公众号宣传正能量、引领提升政风正气。2020年,我局共计在国家、省、市等16家媒体发布宣传报道65篇,其中国家级4篇、省级23篇、市级38篇;在局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168篇,进一步树立了旗帜、凝聚了力量。

5.巩固脱贫成果,积极预防返贫。一是大力支持扶贫村抗击疫情工作,局党组先后多次带领全局结对帮扶干部赴挂点扶贫村——新建区流湖镇淑溪村贫困户家中开展“抗击疫情”走访慰问活动。二是紧紧围绕贫困村脱贫摘帽和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持续加大对扶贫村现有脱贫产业的帮扶力度,2020年共进行了6次走访慰问活动,帮助贫困户多次开展家居环境整治工作。

6.做好挂点帮扶,深化文明创建。一是做好2020年省、市、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大力支持我局帮扶社区——东湖区李家巷社区的文明创建工作,先后赴李家巷社区开展新春佳节慰问困难群众、迎“七一”文艺演出活动、“擎旗走前文明行”活动;帮助社区完成党员活动室维修改造、购置灭火器、制作便民服务栏等,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二是开展共建文明餐桌行动。我局组织动员全市30余家党政机关食堂“推行公筷公勺 共建文明餐桌”行动和“光盘”行动,共发放宣传画册2400余份,发放倡议书1000余张,并加强了督查、检查,切实发挥了党政机关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充分展示新时代市直机关干部职工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组织部分局系统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趣味运动会。四是积极组织局系统职工和工会会员参加工会生活,有效丰富了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五)围绕中心,机关事务工作开展有声有色

1. 资产管理日臻成熟。一是完善了全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制度。出台了《南昌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细则》,召开了专题新闻发布会,对《实施细则》进行了宣贯。二是完成了对市本级95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土地房产的清查摸底工作,形成了全市办公用房管理总台账。三是落实了涉改部门办公用房调配。做好了新成立单位和新组建单位的办公用房调配事宜,并制定了《南昌市机构改革涉改部门办公用房第三批调配方案》,涉及调整单位17家,调整办公用房使用面积7419.75平方米;保障了南昌市多个临时机构的办公用房调配,如疫情指挥部办公用房、省委巡视整改办的办公用房等。四是开展了国有资产专项清查。联合财政局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开展清查,规范国有资产租赁管理,确保租赁纳入财政专户管理。五是配合做好了省委巡视组对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及材料上报工作,得到了巡视组一致好评。

2.公务用车监督管理不断规范。一是出台了《南昌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细则》,并加强了对该细则的宣传贯彻工作。二是积极开展了公务用车管理和监督专项整治行动。对各县区(开发区)和市直单位全覆盖,持续巩固我市公车改革成果,坚决杜绝违规配备使用公车的行为发生。三是受理了全市公车使用行为举报和车辆交通违法问题。对“12345”监督举报电话反映出的公车使用行为举报情况进行及时核实处理,受理违规用车举报共有29起,市民满意率100%;对涉及交通违法行为车辆进行了处置。

3.公共机构节能稳步推进。一是完成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积极做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行政中心)、经开区管委会、青山湖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红谷滩新区管委会等4家单位和集中办公区创建第四批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二是加强了节能考核监督。圆满完成了省公共机构节能考核组对我市2019年度考核的迎检工作;做好了我市2019年度公共机构节能考评工作,不断巩固我市节能创建成果。三是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制定了《南昌市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暂行办法》,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和设备,实施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在行政中心各食堂安装空气能热水器,新增纯电新能源汽车15辆,新建市委大院、市政协等5个网点,并投入运营。四是积极开展节能培训宣传。在湾里举办了全市公共机构节能暨机关事务管理干部业务(第三期)培训班。五是着力开展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组织开展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对标行动和评价考核,会同市城管局对市直单位,月考核、季通报,我市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顺利通过国家46城垃圾分类试点评价验收,获得国家住建部和国管局的高度肯定,其做法在我市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作了专题汇报。

4.规划建设工作成果显著。一是完成了智能化门禁子系统建设。我局围绕打造“智慧机关事务”应用平台的目标,积极谋划和组织实施“03专项”各种项目建设工作。其中,行政中心人脸识别子系统已于2020年10月上线使用;人脸消费子系统已于2020年12月进入内测阶段,计划春节前投入使用。二是完成行政中心部分区域的消防维修改造工作。完成了行政中心消防维修改造项目的可研、初设、概算批复,图纸设计审查等工作。完成了会议中心架空层部分区域装修改造工作,及市行政中心12台旧电梯更新。三是参与完成了绿地悦城10套周转房及会议中心架空层装修改造工作。四是制定了《市行政中心维修工程实施方案(试行)》,进一步规范了行政中心日常维修管理工作,做到便捷、有效、节约、透明,确保维修工程质量和安全。

5.财务保障工作规范有力。一是严格执行了预决算管理。我局按照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的要求,加大预算执行力度和监督审核力度,强化财政支出管理责任,加强了支出源头控制和支出精细化管理,保证了各项支出的规范、安全、有效。二是做好了五大家办公厅及我局机关的预决算编制及各项日常会计核算和分析工作,切实发挥了机关事务财务保障作用。三是在疫情期间严格按要求对上级拨入防疫资金专款专用,统筹用好财政资金;建立了资金使用台账,做好了防控物资采购工作,确保资金规范管理使用,顺利通过了省市两级巡视组对财务的审核。

6.服务保障工作细致深入。一是提升了大型会议活动保障水平。圆满完成了2020年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八届会商会等会议的后勤保障组牵头保障任务,在保障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八届会商会圆满落幕后,市发改委的感谢信中说:“贵单位积极参与、全力支持,为会议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做好了省委第二巡视组在昌巡视期间的保障工作和巡视反馈整改小组的各项保障工作。三是提升了物业精细化管理水平。会务保障方面,做好了46间大小会议室的保洁及会务保障,共承接会议4100余场。四是制定了《行政中心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建立了检查巡查制度,运用网格化管理把责任压实到具体人,把问题排查、巡查、反馈、整改固化为相应制度,推动服务质量再上新台阶。五是加大了服务保障机关领导的工作力度。

7.安全保卫工作扎实开展。一是建立了行政中心新冠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并实行“一证一测一扫”工作制度。二是进一步加强了机关楼院的安全管理。2020年,共处置21人以上重大上访事件300余批次,确保了机关的出入安全和正常的办公秩序。三是加强和改进机关大院车辆的管理。加强了院内车辆停泊秩序混乱、无证车辆擅闯大院等进行了重点整治,维护大院内的正常车辆通行秩序。四是推进机关内部停车场错时开放。2020年,市行政中心错时开放红谷大厦380个、会议中心100个停车泊位,全市党政机关面向社会错时开放停车泊位6721个。五是保障了行政中心的安全生产工作。加强了安全生产的检查、督查工作,完成了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积极推进平安南昌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完成了年度局普法宣传教育、局依法治市等工作。

8.机关生活服务贴心周到。一是建立了疫情防控下的食堂运行机制,提高了市行政中心机关食堂和服务网点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提高了就餐标准、提升了伙食质量。经市政府批准,我局对机关食堂就餐标准进行了适当调整。在此基础上,我局结合南昌当地餐饮特色和食堂原有特色菜品,建立了品种全面、菜式丰富的机关食堂菜品库,提升了机关食堂伙食质量。三是加强了服务网点建设及管理。稳步推进了服务网点复工复产,做好了行政中心疫情防控时期生活网点保障工作。四是完成了行政中心机关食堂油烟系统安装改造工作,经运行检测,降噪减排成效明显,切实解决了机关食堂油烟排放污染和噪音问题。五是创新方式共建双拥根据市委、市政府及市双拥办赋予我局的双拥共建工作职能,7月14日我局与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南昌舰举行了军民共建协议云签约仪式,得到了部队全体官兵的热烈响应和大力支持。双方通过互联网云端视频连线的方式,共同签署了《军民共建协议书》。12月,我局与海军南昌舰开展了第三届厨艺交流活动。期间,恰逢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行政中心机关食堂厨师们与海军南昌舰官兵联袂为全体与会代表提供了会议用餐服务,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9.服务中心职能不断强化。一是会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局属各服务中心做好了市“两会”和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监委的各级各类会议近4000场次,在实践中切实增强保障实力、规范保障标准。二是国内公务接待保障不断优化。各中心严格按照接待标准规定,做好国内公务接待工作,一年来接待全国各地来昌考察、学习交流访客共13批200余人,接待工作得到了客人的高度认可。三是庭院保障工作不断提升。各中心从本职工作出发,加大了对物业公司各项工作的监管,做好了行政中心大院的管理保障维修工作。四是领导机关中枢运行保障有序顺畅,相互配合更加紧密。各中心节假日加班加点完成各项保障工作,五是做好了市委常委会议室会议系统改造、市政府会议室音响设备更换、市政府大楼南楼架空层车库的更新改造、红谷大厦中央空调维修和消防维修建设等工作。

10.幼保幼教品牌效应凸显。一是提高了教研质量。完成了南昌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重点培育项目《一日生活皆课程,人人都是教育者——基于资源整合的幼儿园全员育人机制与路径实践研究》等课题研究。二是提升了教学素质。以赛促教,开展“同课异构教学竞赛”,加强教师对教材研读的能力;以研促教、通过一课二研的形式,围绕社会领域和健康领域开展教研,进一步提升教师研读绘本、驾驭社会和健康领域教学的能力;同时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活动;借助信息化教育手段,开展线上学习计划,通过定期分享名师讲课视频,学习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技巧,提高教职工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三是丰富了课余生活。先后推出“红孩儿红”红色教育摄影大赛及摄影展、“感恩有爱,最美是重阳”重阳节主题活动、“献给教师的礼赞”教师节活动等特色活动,丰富幼儿生活的同时,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

11.打造机关服务品牌。统一化管理、统一化保障,结合今年的特殊形势和南昌市委提出的推进“南昌造、南昌用、南昌生产、南昌消费”具体要求,我局主动靠前,以标准化服务为着力点,推出了全市机关事务领域“南昌造、南昌用”行动。我局同本土标杆企业江西润田、林恩茶业等签署了合作协议,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会务用水、会务用茶的标准化、节约化上下功夫,通过压缩包装成本、减少流通环节,降低公务支出、厉行环保节约,对会务用茶用水进行全链条把控,确保了用茶用水的安全性、可靠性和性价比。

二、2021年工作要点

着眼未来,我们即将开启“十四五”、踏上全市现代化建设新征程,2021年市管局工作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国管局“一体两翼”目标要求,积极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积极“彰显省会担当”,谋篇布局全市机关事务“十四五”规划,全面依法履行职责,着力提升机关机关事务保障和管理效能,为党政机关高效运转、提高施政水平提供有力保障。

(一)着力从严管党治党,夯实党建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及时进行思想理论“充电”。二是进一步完善党建大巡查工作制度,形成长效常态,将巡查到的问题作为党组会议题,及时下达整改要求。三是抓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支持力度,将发展党员的阵地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四是以零容忍态度严肃对待局系统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确保机关事务系统内部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二)着力修订完善规章制度,提高管理水平。一是制定《服务保障管理规定》,进一步细化服务保障管理,做到服务保障标准化、精细化。二是机构改革后,根据新“三定方案”重新修订我局《制度汇编》。三是根据工作职能及任务重新编纂局《工作流程手册》。

(三)着力抓好选人用人,加强队伍建设。一是积极推动局机关干部轮岗交流,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善作为、敢担当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二是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对工作要求执行和落实情况的督查,做到有布置、有落实、有检查,强化对落实和执行的监督和指导。三是做好选人用人,利用公务员考试招录一批、事业单位考试招录一批、社会人才聘用一批,逐步健全机关事务人才基础,加强专业性人才选拔培养。

(四)着力深化资产管理,抓牢资产运行。一是继续推进市本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闲置土地房产盘活工作。形成方案,组织和督查全市市本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闲置土地房产盘活工作。二是完成机构改革调整的第四批次办公用房调配方案,继续跟进、协调和推进因机构改革调整的第四批次办公用房的到位。三是完成2021年度全市性办公用房联合巡检工作。会同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会同市管局、市发改委等12家单位,组成4个督查组对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进行2021年度联合巡检。四是完成行政中心和市民中心的物业招标工作。五是解决自管公房管理中遇到问题。六是启动推行政府采购预算编制执行改革试点工作,实现空调机、空调机组、办公设施设备的五个统一。七是推进绿地悦城公租房管理工作。各处室高度配合,共同完成房屋验收、权属交接、管理办法制定、实施分配和具体管理等工作。

(五)着力推进公务用车管理,提升出行质量。一是适时开展《南昌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细则》贯彻执行情况的检查工作。二是继续做好市党政机关公务出行用车服务保障工作,加强对市级公车服务平台的指导与监督管理。三是加强车队督导、安全、服务稽查工作,并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做好市公车平台的“保障有力、安全行驶、优质服务、成本控制”的各项工作,适时开展驾驶员招聘工作。

(六)着力贯彻公共机构节能,建设节约机关。一是开展2020年度全市公共机构节能考核,迎接全省公共机构节能考核。二是按照《南昌市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持续组织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指导申报单位完成第三批省级示范单位创建任务。三是积极推广合同能源管理等模式。根据《南昌市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暂行办法》,总结我市县区集中组织合同能源管理试点工作经验,形成可复制模式,在全市推广。三是组织开展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十三五”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完成《南昌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四是开展行政中心节能减排技改工作,建立行政中心能耗监测平台,提升行政中心节能减排智能化水平。五是深入推进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在行政中心试点安装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设施。六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节约能源资源宣传教育,广泛开展节能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干部培训(第四期)。

(七)着力强化资金经费管理,确保运行顺畅。一是提早谋划,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将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确保争取到资金支持,确保机关事务各项工作运行畅通。二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根据全年经费运行状况做好财务决算工作和做好来年预算准备工作,确保资金使用合理规范、取得实效。三是继续坚持厉行节约。坚决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费用控制目标,做好部门决算工作及对财务运行情况的监督。

(八)着力增强服务保障能力,实现精致精细。一是对行政中心办公大楼外墙进行清洗,承办宣传部新闻发布厅的装修改造工作。二是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形势要求,进一步加强市行政中心物业服务管理工作,确保大院防疫消杀安全。三是利用我局建立的全市大型会议活动服务保障机制,积极延伸职能,继续做好世界VR产业大会等大型会议活动保障工作。三是在行政中心各大院撤销垃圾桶,设置投放点实行垃圾分类投放。四是对行政中心办公大楼的外墙进行清洗。

(九)着力建设智慧机关事务,拥抱智能时代。我局将大力推动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技术运用于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中。待全市机构改革完成后,继续组织实施行政中心智能化门禁系统二期工程,包含停车场智能化管理、会务预约、设备监测、资产管理、节能平台等后勤管理子系统建设,推进实施资产管理、物业服务等领域无线通信技术的运用,努力提升全市机关事务服务保障管理监督科技化和智能化水平。

(十)着力履行安全保卫工作,增强维稳效能。一是做好行政中心消防维修改造工程项目协调、进度督促、质量监督和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对行政中心所有施工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做到安全施工,文明施工。二是做好大院的安全职守工作,协助市信访局做好上访群众的劝说和引导工作,杜绝非上访人员冲击大院楼内,切实维护好行政中心机关正常的办公秩序。三是稳步推进“平安南昌”、“依法治市”建设及挂点帮创工作,积极开展好“依法治市”和新的五年普法教育工作。

(十一)着力优化服务中心职能,提升保障实力。一是打造服务大中心。以即将进行的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强化局属服务中心职能、实现管服分离,整合局属各中心资源,打破岗位限制,实现人力资源的优化和交流互通。二是加强生活服务中心建设。接管市民中心食堂管理,落实机关食堂劳务外包工作,深入推进机关后勤各项生活服务保障精细、优质、高效。

(十二)着力提升幼保幼教质量,打造示范园所。一是强化园所管理,完善激励机制,提升教职工对幼儿园发展前景的信心;加强全园教师的教育教学基本功的培训与提高;重视师德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打造具有特色的园所文化。二是利用家长会、家长开放日、家长助教、幼儿成长档案、微信公众平台等交流方式,加强家院联系,增进家园共育。三是做好各项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和疫情管理工作;继续完善儿童膳食营养工作,科学合理安排食谱,确保幼儿安全健康。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再出发”。2021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推进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落地生根,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朝着国管局“一体两翼”的发展方向,继往开来为我市机关事务“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全面落实“彰显省会担当”的任务目标,创新作为、勇于担当,持续推动全市机关事务工作朝着集中统一管理、标准化、信息化的方向迈进,为南昌打造创新之城实力之城山水之城文化之城英雄之城,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南昌样板”贡献机关事务智慧和力量。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