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新疆:坚持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节约财政资金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12-18  访问量: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严格履行主责部门作用,把“过紧日子”作为一种习惯和常态,不断探索现代管理体制机制,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控成本、讲绩效、提效能,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转。特别是在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重点领域方面,坚持依法履职,严把支出关口,出实招、求实效、解难题,形成了一套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组合拳”,节约了财政资金。

  ——集中统一管理提升保障效能。坚持巩固深化办公用房、公务用车集中统一管理工作体制机制,积极推进自治区本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工作,解决“苦乐不均”等问题,切实提升了办公用房使用效能。积极利用大数据分析、信息化管理审批、实时定位监管、成本分析管控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公务用车管理系统,实现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线上“全生命周期”的集中统一管理,统筹做好公务用车的控购、调配、报废和租赁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依法依规管理扎实工作根基。坚持依法保障、依规治理,不断完善健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配套制度机制,全面夯实管理保障基础。近几年,先后制定印发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本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控购审批管理暂行规定》等22项制度标准,为自治区本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维修改造和公务用车管理处置提供了制度保障和理论依据。

  ——前置审核关口实现节本增效。坚持从严从紧抓好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预算审核及公务用车控购处置审批工作,从源头把控费用支出。通过严格规范维修改造项目资金使用,严管公务用车购置处置,前置审核关口,不断加大对自治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核减维修改造,退回申请购置和不符合报废条件公务用车,最大限度发挥了保障效益和资金节约。

  ——强化专项巡检保障机制落实。坚持强化全区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依法管理、依规保障意识,切实规避风险、堵塞漏洞,确保各项制度机制落到实处。2021年底,会同自治区纪委监委对10家区直单位和部分地州市开展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专项巡检,累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00余条,做到了准确查摆问题、有效化解风险、提高管理效率。

  下一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将继续坚持把“过紧日子”要求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工作重点,不断将工作成效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