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本级动态
变“闲”为宝 公物仓成为政府带头厉行节俭“新坐标”——我局列入全国公物仓创新试点建设单位(下)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12-28  访问量: 

  “损坏程度低的桌椅用三四个螺丝钉就能修好,损坏程度高的添加新的木头也能修好。这三年,我大概修了200多把椅子、三四张会议桌、几十张办公桌。”赣鄱工匠、国务院津贴获得者何金珍为政府维修办公家具20余年,是南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聘请的公物仓办公家具专业维修技师。 

  何金珍的木工技术十分精湛,凭借一双巧手可将松垮的桌椅板凳用榫卯结构进行固定,连螺丝钉的成本都节省了。“看到政府部门一直以来坚持节用为民,我就想着尽我所能,用最低的成本、甚至是零成本维修办公家具。”何金珍告诉记者说。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资源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和坚持“过紧日子”的有关要求,南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朝着国管局“一体两翼”的发展方向,积极探索创新机关资产共用共享新模式,在江西省率先打造市级公物仓,有效节约了行政运行成本,提高了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效益,推进了节约型机关建设。
  “过去,机关单位如有办公家具达到报废标准,通常做法是先报废再购置;这几年,全部采用了维修翻新的方式。”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何小波介绍,“厉行节俭、反对浪费就是要从点滴做起。如果新购置办公家具,至少需要花费上万元,现在只要花费不到1000元的维修费,大大节省了财政支出。”
  据了解,从各机关单位收集进公物仓的办公家具多为使用20年以上的陈旧家具,多数家具不同程度地出现木架松垮、表皮破损脱落、海绵塌陷等问题,已不能正常使用。为此,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聘请了专业办公家具维修人员进行木架修整、补漆、海绵及皮面局部翻新,使得陈旧的办公家具旧貌换新颜,在节约财政支出的同时践行绿色低碳环保理念。
  “通常情况下,我们收集到一批废旧办公家具后会第一时间安排维修,修好之后分类放进公物仓,待下一次需要使用的时候能随时交付。只有平时做好前期保障工作,才能确保‘哪里需要哪里搬’。”在何小波看来,公物仓已是资产修复性使用的中转地。
  变存量为增量,向闲置要效益。收集市级机关单位的闲置办公桌椅、废旧办公家具,经过专业人员的维护维修就能变废为宝。据统计,去年以来,该局收集笔记本电脑调配使用210台次,打印机80台次,碎纸机50台次,办公条桌500张次,椅子820张次,节约经费150余万元。通过这样的精打细算,唤醒了“沉睡”的资产,让“过紧日子”成为南昌市机关单位的一种习惯和常态,实现节用为民。
  资产管理优质有序。2019年至今,为配合南昌市机构改革工作,该局统筹全市自用和闲置资产,已完成五批次对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的调配,节约财政资金3.5亿元。
  一串串数字、一项项成绩,是向管理要效益的最好佐证。该局把盘活国有闲置资产作为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有力抓手,探索建立公物仓保障新模式,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用“借”的方式,调剂资产;用“修”的方式,变废为宝,公物仓成为政府带头厉行节俭的“新坐标”。“我们将进一步巩固前期公物仓取得的成果,完善公物仓管理制度,实现通用资产集中共享、物尽其用,并根据绿色环保理念将物尽其用后的废旧物资进行有效分解,推动形成节约节俭的良好风气。同时,积极主动作为,努力探索建立县级公物仓,使公物仓发挥更大效益,把资产管理好、盘活好、使用好,建设过硬的节约型政府。”何小波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