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局动态
南昌探索创新“公物仓”共享共用模式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6-10  访问量: 

今年3月,南昌突发疫情。为保障南昌突发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以下简称市防疫指挥部)有效运行,南昌市依托市级公物仓,仅用了7小时,就将150张办公桌、300张椅子、93台笔记本电脑、8台台式电脑、35台打复印一体机、41个文件柜等市直单位闲置资产,装车送往市防疫指挥部,不仅为市防疫指挥部解决了办公设备不足的问题,也为闲置资产找到了“新主人”。


盘活“沉睡”资产,赋能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南昌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过紧日子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要求,在全省率先试运行市级公物仓,着力将低效运转、长期闲置的办公设施等资产纳入公物仓统一管理、统一调剂,积极推进国有资产共享共用,有效节约了行政运行成本,提高了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效益,推进了节约型机关建设。

精心谋划 抢抓机遇

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紧日子”该怎么过? 早在2016年,针对待处置资产利用率不高、临时工作机构重复配置设备等问题,作为我市统一调配办公设施的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就提出了通用设备共享共用的构想。而后的几年间,该局陆续接到了多项市级重大重点会议的保障任务,集中保障通用设备的想法愈发清晰。2020年初,省委巡视组进驻南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其日常办公保障,为其购置了一批电脑、打印机、碎纸机等办公设备。省委巡视组结束巡视工作后,将办公设备悉数归还,该局将这批办公设备存放进仓库,调剂保障其他临时工作机构或重大重点会议等,公物仓雏形初显。   为推动公物仓建设落到实处,2021年10月,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位推动下,我市组建市级资产清查工作专班,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进行清查,公物仓资产来源进一步拓宽,资产用途进一步拓展。 提升国有资产使用效益,既是发展之需,更是现实之求。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对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高度重视,把公物仓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的有力抓手。“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资产使用效益不高,一些闲置办公设备散落在仓库中无人问津。而临时性、阶段性的工作专班等,又因办公需要重新采购。”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管理科科长邓鹏辉表示,“公物仓的建立,可最大化循环利用闲置、待处置、超标准配置和临时机构的物资,让‘闲’的资产‘动’起来,从而满足更多更大公务需求,把勤俭作风真正融入到国有资产的使用管理中去。”

统一管理 资源共享

要用好存量资产,前提是要管得好。 我市通过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清查和日常监管,进一步摸清了全市行政事业单位的通用资产和急需增值增效的房产、地产,形成了资产清单,并将大部分纳入公物仓实行集中统一管理,通过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和日常配置、处置审批,把住资产“入口、出口”关,切实强化国有资产管理。 “我们把公物仓分成了实体仓和虚拟仓。实体仓包括办公消耗品仓、办公设备仓、通用设备仓、房产仓、房地产仓五类。虚拟仓则包含两方面。一方面,我们利用南昌市行政中心引进的服务网点,向全市重大重点活动、会议以及临时工作机构提供应急保障所需的办公易耗品和日常生活物资,需要多少购置多少,既能避免浪费,又增强了公物仓的保障能力。另一方面,我们可通过通用设备台账,实时掌握各单位设备使用情况,把此单位暂时不用的设备‘借’到需要用的彼单位,将闲置资产充分利用起来。”邓鹏辉告诉记者,目前,实体仓内共有资产251件,总价值约95万元。 “我们还计划搭建资产管理智能化平台,从资产的‘采购、录入、使用、维修、报废’实行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管理,提供资产管理的一站式服务,也可进行多账号协同管理,同时提供不同维度的分析报表,使资产分布可视化。智慧资产管理可成功提高资产利用率以及管理效率,并且可以降低资产管理成本。目前,已经完成了前期的调研工作。”邓鹏辉表示。

深化盘活 变“闲”为宝

公物仓作为将各部门闲置、超标、低效运转、可重复使用资产进行统一管理、修复利用、调剂共享的运作平台,物资不是越多越好,关键是要让公物仓“活”起来。 那么,如何盘活闲置资产,让“沉睡资源”变“活资产”?我市找准切入点、着力点、突破点,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办公用房整合调配使用。办公用房调配管理是资产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对公物仓的概念进行外延,除通用设备外,将房产等资产也囊括进公物仓,形成更大的公物仓——资产仓,从而实现对全市办公用房的统一调配。“我们利用建立好的资产台账,结合各单位需求,本着节约的原则,最大化利用闲置资产,寻找匹配合适的办公用房。目前,已通过公物仓解决了8家单位的办公用房调配工作。”邓鹏辉介绍。 临时机构优先调剂。按照“过紧日子”等工作要求,对于全市的临时工作机构,我市充分发挥公物仓作用,从办公家具到计算机及相关设备设施,均予以充分保障,基本实现“零购置”目标。 活动、会议充分利旧。我市统筹调剂公物仓的资产资源,为全市重大重点活动、会议提供便捷的服务保障。目前,办公设备仓内笔记本电脑使用210台次,打印机使用80台次,碎纸机使用50台次等,预计节约经费约100万元;通用设备仓内,办公条桌使用500张次,椅子820把次,预计节约经费50万元。 “只有让公共物资、公共资源发挥更大社会效益,公物仓才能真正成为节俭仓、调剂仓。”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何小波表示,“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巩固前期公物仓取得的成效,完善公物仓管理制度,实现通用资产集中共享、物尽其用。同时,我们还将结合市情实际,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建立县级公物仓,使公物仓发挥更大效益,把资产管理好、盘活好、使用好,建设过硬的节约型政府。”

来源:南昌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