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我局举行“绿色出行、节能增效,示范引领我先行”政府开放周专场主题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11-08  访问量: 

做好示范引领 推动绿色发展

为深入推进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不断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和政务公开水平,11月5日上午,南昌市首届“政府开放周”市机关事务局“绿色出行、节能增效,示范引领我先行”专场活动举行。活动由市机关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学文主持并致辞,活动邀请了20余位市民代表参加,采用座谈交流、实地观摩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市民群众对机关事务工作的认识,引导群众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每辆公务用车均安装定位设备,对车辆实时位置、行驶路线及历史轨迹进行记录;车辆管理方面按照一车一档、一车一卡的要求,合理管控车辆消耗成本,预防公车私用,杜绝私车公养现象……”座谈交流会上,市机关事务局四级调研员李晓东及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向市民代表详细介绍了南昌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成效及市行政中心节能示范项目建设、公务用车管理服务保障及全省公务用车“一张网”相关建设、市公务用车服务平台专项领域建设等情况。随后,市民代表先后走进市政府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市行政中心各大院生活垃圾分类项目、市行政中心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公务用车服务平台监控中心等进行实地观摩,增强对机关事务工作的了解和认识。

在市政府楼顶,市民代表们被眼前一排排向阳的“黑瓦片”吸引了注意力。原来,这是市政府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屋顶上整齐排列着的“黑瓦片”,是640块晶硅分布式电池光伏板。讲解员告诉大家,该项目平均年发电量约为26.41万度。同时,按照火电煤耗平均312g标煤/kWh计算,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82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32吨、二氧化硫约2吨、烟尘约29吨、灰渣约81吨。“光伏发电项目美化了屋顶楼面环境,节约了行政中心能耗运行成本,对公共机构及全社会节能起到了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教师曾梦菲表示,自己将把本次活动的所见所闻带到课堂上,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让崇尚生态文明的时代新风深入人心。

“2021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和完善全市公共机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全市公共机构新建充电桩423个……计划三年内新建1000个充电桩。”参观市行政中心充电基础设施项目时,当了解到市机关事务局印发了《加快全市公共机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时,市民伍兆民兴奋地表示,“之前因为担心城市里充电桩不普遍,购买新能源电动汽车的计划一直被搁置,现在了解到政府完善充电设施的政策,购车计划可以提上日程了。如此一来,以后交通出行既经济又环保,一举两得。”

此次活动密切了市机关事务局与市民群众的沟通联系,提高了机关事务工作的透明度、开放度,使公众成为生态保护、低碳节能的参与者、监督者、践行者。下一步,市机关事务局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持续丰富政务公开方式和内容,主动听取意见建议,切实提升机关事务保障工作满意度和获得感,全力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