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南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访问量:

南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第一部分 南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南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是由市委、市政府共同管理,以市委管理为主的市直参公单位,正县建制。其主要职责是:负责市委、市纪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领导及办公厅机关的财务管理和会务服务等工作;负责市行政中心物业保洁、绿化美化、安全保卫、消防设施等管理工作;负责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的规划、权属、配置、调剂、使用监管、维修和处置利用等管理工作(含指导和监管县区相关工作);负责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的统筹、指导、监督和管理工作;负责对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

南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及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紧扣《江西省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围绕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南昌样板”的工作中心,以重大重点工作为着力点,提升我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积极有序推进年度各项工作和任务。

(一)发挥引领作用,聚焦机关党的建设。一是继续以“强基创优”活动为引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二是狠抓意识形态工作和主体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三是继续落实“三会一课”、“大党日”及每季度党建大巡查制度;四是做好党务干部和优秀党员专题培训及党员全员培训工作,持续抓好“学习强国”APP学习。

)统筹经费管理,切实提高资金利用率。一是按照财政绩效目标,组织实施好资金按项目、按程序、按要求的使用。二是提早谋划加大资金筹措力度。严控开支,与相关部门沟通,确保争取到资金支持,确保机关事务各项工作运行畅通。三是坚持厉行节约,坚决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费用控制目标,更进一步地做好部门决算工作及履行财务监督职能。四是修订和补充、制定和完善本局相关的各项财务规定和实施细则,坚持严格按制度管人管事,管理好和使用好各类资金。五是继续做好资产管理工作,引进优质高效的标杆性后勤服务网点,努力做到机关满意、领导满意、干部职工满意。

)强化安全保障,夯实保卫工作基础。一是坚持以机关楼院安全管理工作为重点,强制度、严管理,始终把做好机关内部安全防范工作放在首位。二是注重提高开展综治工作质量,稳步推进“平安南昌”、“法治南昌”建设及挂点帮创工作,切实把我局综治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三是扎实做好消防、安防设施设备日常管理和维护保养工作,确保行政中心区域消防、安防设备始终处于良好运行状态,保证机关的安全。四是积极开展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对行政中心区域及局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和管理,按章操作、确保安全,始终保持行政中心区域及我局系统的安全生产工作持续、有效的安全。五是结合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职能和行政中心实际,积极推进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技术在行政中心公共机构、智慧门禁、智能照明、智慧消防、智慧机关事务等领域的应用。

)协调供需平衡,实现办公用房科学化。一是继续跟进我市办公用房调配工作完成第三批次办公用房预调整。是完成2020年度《全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统计报告工作》15个县区(开发区、新区)和92家市直单位办公用房信息进行再次核定、更新和统计汇总填报。组织相关单位2020年度全市性办公用房进行联合巡检,确保我市办公用房合理规范是做好部分单位办公用房的调配和日常管理工作、部分单位关于租房、核标等相关审批意见、部分单位微调工作。是对市行政中心消防维修设施、电梯及市会议中心架空层部分场地进行维修改造和更新,并整理相关档案,项目存档。

)量化物业服务,提升管理规范化。一是继续做好物业服务量化评比工作和对行政中心物业公司的考评考核工作,在现有物业制度和物业考核办法的基础上,明确要求物业将服务标准、服务内容、服务质量量化;二是全面展开行政中心四大院院内周边环境整修工作及小额工程维修工作,继续推进行政中心和红谷大厦配电间设施设备维修改造项目代建工作;三是继续推进绿地悦城200套公租房相关工作,并按公租房配租管理办法进行规范化管理。

)深化公共机构节能,打造节约型机关。一是加强局系统的节能工作,健全局属单位的能耗统计报送工作,对具备条件的局属单位开展节能改造。二是与县区和相关部门联合开展节能宣传活动,与市级主流媒体建立长期固定合作关系,合力加大节能宣传力度。三是深入开展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对队伍人员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和业务培训,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进行垃圾分类日常督查,并在行政中心试点开展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四是对我市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开展节能改造工作进行调研,总结经验,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模式。

)推进公车管理,创新信息化用车。一是针对当前全市公务用车改革完成后的新形势和任务,积极做好市直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保障工作和公车服务平台的指导和监督工作。二是依据全市公务用车实际情况,适时出台《南昌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细则》和《南昌市公务用车服务平台管理办法》,对市公务用车发挥进一步规范引导作用。三是积极推进公车平台网络服务便利化,针对机关干部公务用车需要和建议,不断完善网上用车平台建设,创新互联网信息化派车手段。

)贴心生活服务,探索后勤新路子。我局将一如既往做好食堂用餐保障工作,不断规范完善机关食堂采购流程。一是按照《市行政中心后勤服务网点引进及管理实施标准》加强行政中心服务网点管理,优化干部职工消费环境和项目。二是加强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强化学习交流,积极探索后勤服务新路子,全面提升后勤保障工作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三是完善食堂管理相关制度切实做到安全规范管理机关各大食堂

(九)抓牢服务中心建设,促进服务质能提升。一是市委机关服务中心要继续完成市委常委会议室会议系统改造的后续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完成市委大楼消防改造、市委大楼电梯更换、市委大楼庭院提升改造等工作。二是市政府服务中心要做好市政府小礼堂会议设备的整体升级改造、市政府办公厅职工之家建设、海南海口大厦租金催缴、市政府原大院物业工作移交等工作。三是市人大服务中心要协助好市人大机关做好接待工作;做好人大机关各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人大院内物业管理工作。四是市政协服务中心要全力做好市政协机关各项会议、接待的保障工作,确保重大会议、重要活动安全顺利进行;加强政协楼院的安全管理和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五是红谷大厦服务中心要重点做好楼内设施设备维护维修工作,加强对水、电设施设备的隐患排查,推进消防设备升级改造;要进一步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管理,变被动应付为主动服务,积极主动为机关干部职工提供优质服务。2020年,我局将继续通过抓牢5个服务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为市领导服务、为市直机关干部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十)打造幼教品牌,助力幼儿健康成长。我局将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从实际出发,把教育工作重心落实到关注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上来,促进局属保育院、幼儿园的科学发展。一是坚持以人为本,优化管理模式,围绕“书香校园”特色,积极建设两个院所。二是积极做好幼儿园教师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教师运用教育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导教育实践的能力。三是积极做好各项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和疫情管理工作,完善儿童膳食营养工作,科学合理安排食谱,加强幼儿园的卫生与安全管理。四是着力提升教研质量和保教质量,增强幼儿园教职工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优化办园质量,打造幼教品牌。

、部门基本情况

南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共有预算单位3个,包括机管本级和2个所属二级预算单位,其中,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全额拨款事业单位3个:南昌市市直机关生活服务中心、南昌市保育院。编制人数278人,其中;编制人数278人,其中;行政编制44补助事业编制234人;实有人数249人,其中:在职人数249人,包括行政人员79人、全部补助事业人员170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160人。

第二部分 南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0年市机管局收入预算总额为10437.92万元,比上年增加692.77万元,增长7.11%。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476.52万元,上年结转961.4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0年市机管支出预算总额为10437.92万元,比上年增加692.77万元,增长7.11%。

其中: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5558.05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4770.07万元、日常公用支出761.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6.08万元;项目支出4879.87万元,包括行政事业性项目支出4804.87万元、生产建设性项目支出75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089.56万元;教育支出2734.5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4.7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7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44.11万元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5008.51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47.97%;商品和服务支出5300.76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50.7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6.08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0.24%;资本性支出27.57万元,占预算总额的0.25%;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75万元,占预算总额的0.77%。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0年市机管财政拨款支出预算9476.52万元,较上年增加871.81万元,增长10.13%。具体支出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550.17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69.12%;教育支出2390.45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25.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1.79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3.08%;住房保障支出244.11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2.58%。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

(五)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机关运行费761.90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21.28万元,增长2.87%。

按照财政部《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明确的口径,机关运行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六)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南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共安排1000万元。其中,货物预算351.30万元,工程预算89万元,服务预算559.70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

(八)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1.总体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性资金安排的项目实现绩效目标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资金4879.87万元。

2.重点项目情况

项目基本情况:保障并推进行政中心大楼与红谷大厦运行维护工作顺利展开。红谷滩行政中心五栋机关楼院的安保工作是我局的重要工作职责之一,历年来市财政均在部门预算中安排行政中心安保服务费项目资金,保障我局对行政中心安保工作的正常开展。行政中心安保服务费主要用于市保安服务总公司红谷滩行政中心保安大队的人员每月的工资支出以及绩效奖励支出。红谷大厦运行维护经费主要用于排查红谷大厦市直机关和局系统各部门、单位进行安全隐患,对存在问题的设施进行维护修缮,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保障了行政中心和红谷大厦各个市直机关的安全与稳定。

详见附表

“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407.49万元。其中:

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

(二)公务接待费15.55万元,比上年减少1.45万元。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按要求规范公务接待

(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91.94万元,比上年减少25.86万元。减少的原因主要是政策性减少

(四)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

三、本级及所属单位预算的具体说明

(一)南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本级)

1.基本情况

行政编制人数44人,补助事业编制129人;实有人数152人,退休人员76人。

2.2020年预算收支情况

2020年收入预算总额7023.16万元,较上年增加792.16万元,增长7.54%。

其中:财政拨款6943.66万元,上年结余79.5万元

2020年支出预算总额6943.66万元,增加792.16万元,增长7.54%。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611.26万元,日常公用支出427.9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86万元,行政事业性项目支出3820.51万元,生产建设性项目支出75万元。

(二)南昌市保育院

1.基本情况

全部补助事业编制人数90人,实有人数84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73人。

2.2020年预算收支情况

2020年收入预算总额2639.05万元,较上年增加389.26万元,增长17.3%。

其中:财政拨款2296.54万元。

2020年支出预算总额2639.05万元,较上年增加389.26万元,增长17.3%。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854.89万元,日常公用支出311.2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9.54万元,行政事业性项目支出453.36万元。

)南昌市市直机关生活服务中心

1.基本情况

全部补助事业编制人数15人,实有人数12人,退休人员9人。

2.2020年预算收支情况

2020年收入预算总额775.71万元,较上年减少188.65万元,减少19.56%。

其中:财政拨款236.32万元,上年结余539.39万元

2020年支出预算总额775.71万元,较上年减少188.65万元,减少19.56%。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21.37万元,日常公用支出22.6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0.68万元,行政事业性项目支出531万元

第三部分 南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表

九张表(详见附件)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反映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规定标准或比例缴纳的各项收入。包括附属的事业单位上缴的收入和附属的企业上缴的利润等。

(六)上级补助收入:反映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填列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2020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19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业务活动费:为实现其职能目标,依法履职或者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所发生的各项费用。

(二)资产处置费用:经批准处置资产时所发生的费用,包括转销的被处置资产价值,以及在处置过程中发生的相关费用或者处置收入小于相关费用形成的净支出。

(三)经营费用: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各项费用。

(四)上缴上级费用: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款项发生的费用。

(五)对附属单位补助费用:用财政拨款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费用。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