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江西省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印发实施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9-30  访问量: 

目前,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江西省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全省机关事务工作情况,立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阶段,全面、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对“十四五”时期全省机关事务工作和机关运行保障进行系统谋划和统一要求,努力构建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符合,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相匹配的机关事务治理新格局。

《规划》强调,机关事务工作属于党和政府内部事务性工作,使用公共财政性资金资源为党政机关正常运行和开展政务活动提供保障,关系到党政机关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也是党政机关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的“五型”政府的重要领域和途径。要始终坚持政治统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落实到机关事务工作全过程。要始终坚持服务大局,把机关事务工作上升到国家治理的高度来谋划和推进,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大局,有力发挥机关事务管理职能作用。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珍惜使用每一分财政资金,切实把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要求落实落地,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要始终坚持主责主业,系统全面保障党政机关高效有序运行,把党政机关从自身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专注于生产和提供公共服务。要始终坚持改革发展,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障碍,依法依规开展管理、服务、保障,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要着眼整体治理进一步优化机关事务工作格局,深化机关运行保障供给侧改革,推进依法管理、依法保障,职责集中、资源统筹,系统全面、规范高效,厉行勤俭、成本节约,有效控制机关自身投入,高效利用资金资产资源。要着眼刚性需求进一步提升机关运行保障质量,围绕党政机关运行和政务活动,打造优质办公平台,营造良好办公环境,高效保障公务出行,完善会议、文印、接待、重大活动等政务保障,提供机关必需的住宿、餐饮、幼教等基础生活保障,为党政机关更好地服务群众、推动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着眼厉行节约进一步提高机关事务管理效能,有效抑制党政机关不合理需求和铺张浪费行为,继续从严控制办公用房建设,提高新能源公务用车比例,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以高质量的事务管理推动党政机关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作风。要着眼公开透明进一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公共机构示范引领,强化政府采购支持自主创新、绿色采购、中小企业机制,参与社会应急保障,壮大后勤服务产业,探索机关运行保障事项公开,提升全省党政机关廉洁务实、透明高效的良好形象。

《规划》还对机关事务系统政治建设、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精神建设、队伍建设、理论研究、统筹发展与安全等作出了具体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