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规划
南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安排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8-08  访问量: 

    根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的要求,我局对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总结和自评,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并且成立了专门的承办机构,明确了由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二是明确了政务公开范围、公开方式、职责分工、工作时限、公开目录。及时更新单位概况、机构设置、职能职责及领导信息等内容,扎实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
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我局从建立完善制度入手,不断强化政务公开的基础性工作。一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将局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工作,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二是建立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明确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的责任,对工作不利、搞形式主义的,严肃批评并限期改正,对数据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查处。同时,积极履行行政复议工作。
    二、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五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推进情况。为全面落实政府信息“五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要求,本着“有标采标、无标制标、缺标补标”的原则,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全面梳理和优化工作流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申请主体、申请条件和申请程序,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范围和内容,明确受理申请机关、受理答复程序、答复时限以及工作程序,规定不予受理的情况和保密规则等,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基本原则,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途径,切实做到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到人、工作到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件有落实、有回应,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据可依。我局今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二是政策发布解读和回应关切。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机事务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开展深入解读,丰富政策解读的形式,积极探索多元化形象对政策进行讲明讲透。及时回复群众关切问题,对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主动、正面回应疑虑,解决实际问题。对突发公共事件等重点事项及时发布信息。
    三是政务公开基础工作。不断完善政务公开规章制度,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政务公开行为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不断拓宽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渠道,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健全宣传和信息报送管理办法等制度,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形成高效畅通的信息发布梁道,确保本部门信息发布及时性、准确性。
    四是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我局结合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查找漏洞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了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相应的检查制度,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纳入意识形态考核、绩效考核范围,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工作推进情况的督促检查和效能问责,有效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五是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我局于2021年10月开设政府网站。政府网站建设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目录公开对应信息,保持信息内容符合栏目要求,做到无空白栏目现象,并再次对各栏目内容进行核查,对栏目错误的进行调整及更新。同事严格做好信息公开的主题分类工作,提高规范性文件获取的便利性,并尽量在公布内容概述的同时,添加附件以供下载。政务新媒体微信公众号“市管局发布”,2021年度发布信息228条,阅读量达18.1万。微信订阅号更新由专人专管,发布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确保发布信息的严格性、权威性。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科室、职能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是政务公开更新频率有待进一步加强,对于部分办事程序和政务信息还需要更新及时。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结合实际,提高公开实效。紧紧围绕机关事务管理职能,真正立足于服务机关干部,立足于解决问题,在办实事、见实效上下功夫。
    二是提高政务公开面,拓宽政务公开宣传渠道,进一步扩大公开内容,同时积极运用网络技术,不断完善网站建设。
    三是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